HANTEK

漢名科技順利完成「桃園縣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第二期擴建計畫」

桃園縣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更新後正式啟用!人口近200萬人的桃園縣,為打造舒適安全的大眾運輸環境,節省能源與發展綠色交通,桃園縣政府、遠傳電信與漢名科技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建置完成「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打造桃園M化市區公車。新的行動科技讓公車長智慧,且民眾只要透過網路、手機、電話語音、社區站牌或是候車亭LED智慧型站牌,即可隨時隨地查詢與掌握公車資訊,搭乘公車零時差!
 
桃園縣「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為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統結合GPRS行動網路傳輸系統的整合應用,納編桃客、中壢、亞通、統聯、新竹五家市區客運業者車輛與全數市區客運路線。全新建置完成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提供民眾網際網路、電話語音、手機行動站牌、社區站牌查詢、以及候車亭智慧型站牌LED顯示的服務,民眾可得知各路線上之公車即時位置及預估到站時間,精準掌握公車到站時間與資訊。
 
桃園縣長朱立倫表示:「桃園縣縣轄公車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已全面建置完畢,民眾可立即體驗公車M化後的便利,節省通勤等待的時間,運用大眾運輸工具更有效率,同時提昇整體大眾運輸服務品質。未來更計畫要讓所有出入桃園縣的公車都完成M化,結合桃園縣內特有的風情與觀光資源,民眾悠遊桃園更自在,實現『生活大縣.希望之城』的目標。」 
 
桃園縣政府交通局局長曾文敬進ㄧ步指出:「本縣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共建置274輛公車、48條路線,全數縣轄市區公車路線已涵蓋。民眾乘坐公車前可經由公車動態便民網頁、電話語音333-1684(閃閃閃!一路巴士!)或手機行動站牌,查詢欲乘車站牌公車預估到站時間,且於縣內23座候車亭等車時更可利用LED智慧型站牌獲得即時公車預估到站訊息。此外,系統也結合中央大學、中原大學、敏盛醫院、桃園監理站、新光三越、臺灣高鐵桃園站等6地點建置社區站牌,以互動式KIOSK或LED智慧型站牌呈現公車預估到站與該地點相關資訊。公車動態即時資訊M化、透明化使乘車便利性大大提升,歡迎民眾多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此外,桃園縣交通服務專線0800-518666也提供民眾縣內交通問題申訴與查詢服務。
 
遠傳電信副總經理董磊表示:「此次很榮幸獲得桃園縣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採用遠傳電信的GPRS無線網路傳輸系統,我們的合作夥伴漢名科技也將驗票機與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加以整合,客運業者可透過即時回傳的資訊了解車輛所在位置,機動的調節發車班次,大幅提升交通局及民營客運業者的管理效率。同時利用GPRS資料傳輸的穩定性,降低傳輸因天災或外力中斷的缺點,提高桃園縣大眾運輸的服務品質。遠傳電信積極打造M化行動生活,邀請桃園縣民眾共同體驗便利的e世代公車。」
 
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啟用後,經由上網一路通、社區便利通、智慧行的通、手機按就通、電話打嘛通等服務,民眾可獲得多元化公車預估到站即時資訊。未來,下一階段重點工作除達成大眾運輸使用率超越12%的目標,更將積極將所有行經桃園縣的公車納入桃園縣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範圍內,並建置轉乘查詢與路線整合查詢系統,以提供民眾更M化、智慧化的大眾運輸服務系統!
 
桃園公車長智慧,到站資訊「一指」通,民眾透過以下方法,就可以獲得最方便最即時最快速的公車資訊,坐公車零時差!

1.手機查詢
http://ebus.tycg.gov.tw下載行動站牌,走到哪,公車資訊帶到哪。

2.網路查詢
http://ebus.tycg.gov.tw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查詢網頁。

3.電話語音專線查詢
03-333-1684閃閃閃!一路巴士!

4.社區站牌查詢
設置於中央大學、中原大學、敏盛醫院、桃園監理站、新光三越、臺灣高鐵桃園站六個定點。

5.桃園縣交通服務專線
0800-51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