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TEK

【經濟日報】「和昌國際」預拌混凝土車導入本公司車管家系統

和昌國際導入衛星車隊管理 預拌混凝土車調度派遣更有效  2008/12/19

台北訊

由於預拌混凝土具有於90分鐘內完成澆置的時效性限制,必須依據工地施工時間來即時生產,並且預拌車需準時到達工地;另外,工地施工經常受到天候、施工進度及設備影響,混凝土澆置時間往往在開始施工前幾小時才能確定,因此預拌車的調度派遣影響預拌作業效率及工地施工品質甚鉅。
 
若能運用先進的衛星車輛定位技術並結合車上單元偵測器,讓預拌車即時動態資訊透明化,使調度員有效掌握每一部預拌車資訊,可大幅改善調度作業效率與彈性,提升預拌廠整體營運績效。

和昌國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知名預拌混凝土廠,漢名科技於去年與和昌公司接觸後,瞭解到預拌業對於車輛即時調度派遣的需求,即著手進行研究將『車管家』衛星車隊管理系統導入預拌車作業,並針對預拌車特性設計專屬功能,包括車機偵測卸料桶開關、廠區監控及工地監控、預先排班、派遣及全程作業狀態回報等,目的為降低預
 
拌車於工地停等時間、增加廠內可供調度預拌車的運能,以及減少預拌車空轉時間以降低油耗成本。
 
和昌公司內湖廠自去年底安裝本系統至現在將近一年,從過去需要使用外車到現在完全不需使用外車,而節省了使用外車的費用外;對於偏遠地區的工地,也因更有效掌握預拌車調度派遣的時間而使客戶對和昌公司的信心增加;另外,由於有效的調度派遣使得車輛的運能提高,司機也因趟數增加而提高收入,對和昌公司本身及對司機創造雙贏的結果。
 
從和昌公司的案例證明運用衛星車隊管理系統於預拌混凝土行業的優勢,不僅加強了對預拌車駕駛的管理,更重要是藉由透明的車輛動態資訊達到有效調度,進而提升整個預拌廠的營運能量,相對於預拌廠的整體營運成本,實為相當划算的一項投資。(戴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