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TEK

【聯合報】竹市公車幾分到 上網查便知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整理】 2009.04.28 02:46 am 

前言:捷運成為城市發燒話題,竹竹苗生活圈的輕軌捷運系統也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新竹市政府交通處長郭振寰接受訪問表示,正全力培養在地的大眾運輸人口,試圖把現在僅百分之六的公車人口提高,讓都市更便利、友善、環保。

記者:請問有哪些具體做法可以讓新竹市民更願意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郭振寰答:首先是推動市區公車即時動態資訊系統,民眾可看到市區公車車頭有到站的LED顯示器,清楚說明目標是哪一站、下一站是何處、還附英文等,並配合蓋了27座候車亭,民眾不必站著枯等,免受日曬雨淋。

民眾還可以在出門前,先上「竹塹交通資訊網」查詢還有幾分鐘班車才到站,不必花費太多時間等候,十分方便。

以往中華大學、玄奘大學、元培科技大學的學生及香山區的居民,如果要乘車到台北或台中,必須先開車或騎機車到新竹市火車站再轉搭,非常不方便,現在新設置「香山客運轉運站」,直接在香山就可搭長途客運。

轉運站裡有6個大客車靠站月台和旅客候車亭,還劃設有60個汽車停車格、200處機車停車位、清晰的42吋大型螢幕顯示器,加上直接用家用電話即可查詢公車動態,盡力讓民眾方便。
 
還有,因應民眾搭乘高鐵的需要,我們也設置了「高鐵聯外快捷專車智慧型站牌」,在免費快捷專車的沿線設置有6座用太陽能發電的站牌,上面清楚顯示現在時間、溫度、專車到站剩餘時間,就可以不必眼巴巴的盯著來車方向,深怕錯過班車。
 
在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站加設公車電子票證餘額查詢,輕鬆掌握手邊的「台灣通」卡是否足額,力圖提高乘坐大眾運輸工具的意願。